淮安党性教育
淮安红色教育
淮安红色培训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老师

手机:13511530089  13511532318

微信:hahswhpx

地址:淮安市淮安市淮安区锦绣山阳商业街3-4幢110号

淮安红色教育-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作者:  时间:2019-08-23 08:04:49  浏览次数: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为纪念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十九团四连的82位勇士与日军的战役而建,在那场战役中,82位勇士全部牺牲。纪念园的南面是红星广

  场,北面是陵园部分,两者隔着一条马路相望。

  在红星广场上伫立着《砥柱》主题雕塑。步入北边的陵园,陵园东部的主题用人物石像模型再现了当年战役的悲壮场景;陵园西部的烈士纪念馆陈列着烈士的生平事迹、遗像、遗物、有关刘老庄战斗的报道资料等。

  陵园的中轴线偏北是烈士墓,1955年修建的烈士墓碑高8.2米,正面上嵌红色五星,雕刻着苏皖边区政府主席的题词“淮阴八十二烈士墓”,南面刻有题词“英勇战斗、壮烈牺牲、军人模范、民族光荣”,北面刻着题词“八二烈士,抗敌三千,以少胜众,美名万古传”。

  墓地的壮志亭中,立有撰写的“八十二烈士墓碑记”。墓地中还有一块块烈士墓碑,氛围安静肃穆。

  陵园中轴线的北端是1992年修建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高19.43米,纪念碑下方是写的碑名“八十二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前是宽阔平坦的广场,用于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纪念碑四周是碑廊,主要介绍刘老庄战斗的经过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八十二烈士英雄

  事迹的颂歌。